本報記者 徐建國 本報通訊員 謝曉穎
  城市越來越堵,每個在路上的人都有各種抱怨。其實,很多時候我們的一次舉動,就可以讓這個城市的路更好走一點。
  道理可能誰都懂,可是真正做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。
  傅淵是杭州江乾交警大隊的教導員,從警多年,形形色色的交通違法者見過不少。昨天他遇到了一件事。他說起來的時候倒不覺得特別難過和委屈,可是作為聽眾和朋友的我,聽著聽著心裡就不那麼是滋味了。
  昨天上午,傅淵在富春路新業路口參與交通違法“風暴”整治行動。8點20分左右,他看到在馬路東口,有個男子想由南向北穿行,但這個時候信號燈顯示為紅燈。
  傅淵用戴著白手套的手,示意對方停止,並喊道“現在是紅燈,等一下”。男子起初倒是停了下,可等傅淵轉過身去,還是闖了紅燈。
  “等我發現他時,他都已經在我身後了。其實這件事情本身算不上大,但他這種行為有點惡劣,我就跟他說,怎麼跟你說了別過來還過來,這個要處罰的。”
  男子一聽要處罰,急了。嘴上說著“對不起”,人卻準備開溜了。
  傅淵攔住了他。
  這一下,男子火了。滿嘴的髒話,脫口而出,“白痴、變態、傻逼……”邊罵邊推傅淵。
  和傅淵同時在現場的還有另一名執勤民警。他看見後,過來用DV取證,記錄男子不配合執法的過程。可是DV視頻並沒有讓男子有所收斂。他更火了,不停對民警指指點點,用手機拍下了兩人的警號,繼續辱罵。
  我跟他說:你這樣過來,是對自己的不負責!
  他大聲說:我對自己很負責!剛纔我過來的時候,你看到有車子過來嗎?
  我說:是紅燈呀。紅燈怎麼可以過?
  他還是很大聲:為什麼不可以過?
  這個時候,我同事就接話:紅燈不能行,這是小朋友都懂的呀!
  他突然就回應說:你是大朋友哦,你好懂哦!
  ……
  我們對他做出罰款5元的處罰,他剛開始死活不肯,也不願靠邊,聲稱“自己今天就不上班了”。耗了好一會,才很不情願接受了處罰,還說“既然要罰,給你10元好了”。
  “我們按規定來的,是5元就是5元。”接過10元紙幣後,我們遞還給他5元紙幣。
  沒想到,他接過5元紙幣,就用力一撕,扔到了地上。
  ……
  傅淵說自己是老民警了,以前執法的時候也碰到過類似不配合的交通違法者:“交通違法被處罰,當事人心裡不舒服是可以理解的。我們以前碰到過不配合執法的,一般也就嘴硬一點,心裡還是理虧的,最多說看到別人闖自己才闖的,為什麼別人不處罰,偏偏處罰他。像今天碰到的這個男子,行為舉止這麼出格,還真是頭一遭。”
  這件事讓傅淵覺得挺無奈的。
  不過後來他跟我說,這種人畢竟是少數,而且跟幾年前相比,杭州交通參與者的素質已經好很多了。 (感謝周先生報料)
  (原標題:交警收取罰金5元他接過找零,一把撕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a30iamx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